短天期台外幣保單 保費明年喊漲1.5~5%

廖珮君、王立德╱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宣布,明年元旦起,繳費3年期以下台幣、美元、澳元、歐元等4大類短年期保單保費將全面調漲,將影響包括利變年金險、短年期傳統台外幣壽險保單,保費漲幅約1.5~5%或報酬率下降,漲幅雖有限,但恐壓抑買氣。



明年保單漲價影響
目前台幣3年期利變保單宣告利率約2%,內部報酬率約1.75~2%,因此大受銀行定存戶青睞,俗稱為「類定存保單」。
台幣利變年金是今年最熱賣的類定存保單,前3季新契約保費收入已逼近1600億元,業者預期,年底前恐出現一波搶便宜保單的停售效應潮。

報酬率恐將下降
金管會昨宣布,明年元旦起,調降繳費3年期以下台幣、美元、澳元和歐元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;調降後,台幣、美元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均為0.5%,澳元1.75%,歐元則是最低至0.25%;繳費6年期以上歐元保單,則調降2~3碼(0.5~0.75個百分點)。
業者表示,責任準備金利率和保費呈反比,準備金利率每調降1~2碼(0.25~0.5個百分點),視保單各年期以及各險種的不同,保費約調漲1.5~5%不等。
壽險業者說,金管會調降責任準備金,有2大影響,1是保費漲價,2是報酬率下降。如拿100萬元買利變年金險,報酬率可能是1.5%,未來可能降到1%,若保險公司要維持1.5%報酬率,可能得多拿出自有資金投資,而非單用保戶保費去投資。
面對金管會大動作調降短年期保單責任準備金,大型壽險業者表示,以利變年金險來說,恐怕會變成「利變型都不利了」,明年起可能會停售3年期以下利變型保單。
以富邦人壽為例,明年要銷售的利變型保單,年期至少得由5年起跳,並將行銷主力持續放在長期看護險等保障型保單上。

類定存商品超夯
壽險高層預估,年底前包括台幣短年期利變型保單、美元及澳元短年期保單應有一小波停售潮,但規模不會如前年驚人,壽險高層解釋,前年調降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幾乎是全面性的,今年情況較單純,因此停售潮不會太顯著。
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說,保險應回歸保障本質,「希望業者少賣躉繳型商品,而3年期以下保單大多是躉繳型商品」,他說,不希望業者再賣類定存商品。
官員說,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,主要是反映利率走勢,若壽險公司為維持保單報酬率,保費不足又增提準備金,這不符合精算常理,官員說,公司須穩健經營,若有此現象,會請業者說明。(蘋果日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