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險廿年 紅利從41萬變1萬------國泰人壽被批「詐騙集團」

【2012/03/15 聯合報/記者郭安家/台北報導】
國泰人壽早年推出投資型「萬代福211終身壽險」,參考利率提撥紅利。莊先生投保20年,打算一口氣領紅利41萬元,想不到國內利率屢創新低,20年後紅利僅剩1萬餘元,他氣得昨天開記者會質疑國泰是「吹牛大王」。
國泰人壽副總經理兼發言人林昭廷說,該份保險計畫書第二頁底備註,有紅利是參考利率及預定利率差額所計算出來,且「僅供參考之用」;若財政部利率變動,各年度紅利金及累積紅利亦隨之調整等字眼。
北市府主任消保官陳碧珠說,這類壽險具投資性質,加上利率變化,的確有風險存在;至於銷售員當年有沒有隱瞞實情,仍待釐清。但建議莊先生先到金管會申訴,由專家認定。
市議員張茂楠昨天早上陪同莊姓夫婦開記者會。莊先生說,民國80年購買國泰20年壽險,前後付保費68萬元。保險計畫書上強調「繳費期間保障加倍、並終身保障、終身分紅」。他附上當時參考利率9.75%,推算將可領回60萬元祝壽金以及紅利41萬6469元,身後還有60萬元。
莊先生說,他當時詢問紅利計算細節,業務員回說「就照這張紙(保險計畫書)」;但期間,國泰沒有告知利率調整,最近期滿他才發現紅利只有1萬3883元,讓他氣結直批國泰「根本是詐騙集團」。
張茂楠也質疑,業者賣保險時講得天花亂墜,領紅利時卻「攏係假」,形同「消費大陷阱」。
國泰提供紅利明細計畫說明書,列出歷年利率,幾乎年創新低,去年還跌的只剩下1.23%。此外,民國88年以後利率跌破6%,依規定沒有紅利,只計算利息。林昭廷說,市場利率低迷,實際紅利未如預期,實非得已。
林昭廷表示,過去高利率時代,不少業者提供這種強制分紅保單,保費也較便宜;但現在幾乎不會有額外分紅,就算有分紅,保費也比以前貴兩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