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甜心饅 堅持手工揉製 老麵發酵 日賣2千顆

饅頭,最平實的滋味,最民生的食物,「也不過就是把麵粉、水和發粉和在一起,有什麼好說?」
但對基隆「幸福饅頭」老闆吳庭鋒而言,區區一顆饅頭卻有大大學問:麵糰要靠老麵發酵,成型要靠手工揉製,老麵夏日加冰水、冬天蓋棉被,不管颳風、下雨、還是吃年夜飯,每8小時發酵一次的嚴格規範,造就這顆饅頭的柔韌口感。
再加上創意口味、區隔市場,終讓小小饅頭成就一盤事業,讓他為與妻小廝守的心願,化為無可取代的幸福滋味。
採訪╱郭美懿 攝影╱康仲誠

早上10點半,基隆富貴市場附近的早餐店已準備收攤,唯獨招牌不大、僅僅一個小窗口充當店面的「幸福饅頭」,不斷有阿桑、伯伯走踏交關。
「10個紅糖、5個全麥!」「5個抹茶紅豆、5個芋頭地瓜!」小窗口前沒有排隊人龍,但開店不過1個小時,還是有人撲空。「我今天已經來得夠早,怎麼還是買不到!」顧客抱怨之餘,忍不住酸了一句:「你看老闆多可惡,把饅頭賣到台北,害我們基隆人都吃不到好吃的饅頭!」
 小小饅頭,意外引起戰火,就連老闆吳庭鋒也摸不著頭緒:「人家都說我們的饅頭會自己走路,昨天就進了總統府。走到衡陽路,憲兵把我攔下來,我只好趕快解釋:我來送饅頭…。」
 
純味饅頭
口味有原味、微甜、全麥、芝麻、芋頭、紅糖、巧克力等7種,其中全麥、紅糖最夯。售價:11~13元
宅配東引 日客也愛
這饅頭會走路的笑話,是他中年轉業,努力打拼的成果:小店夏天平均日賣2000個饅頭,冬日最高日售3000顆,宅配最遠寄到馬祖東引,還有日本客訂了帶上飛機。
他原是往返兩岸的珠寶商,曾在北京SOGO擁有櫃位,但代價是每月至少有一半時間與妻小分別。「小時候爸爸是遠洋船員,大概1、2年才回來幾天,有次媽媽帶姊姊去碼頭接他,結果我姊對每一個從船上走下來的男人叫爸爸。」雖然年過40歲,他還是很遺憾沒有父親陪伴的童年。
因此7~8年前,他就醞釀轉業,「想轉行,要嘛最先進,要嘛最傳統,才賺得到錢。」斟酌兩年,最後決定來做最傳統的饅頭。


芋頭地瓜饅頭
因應物料漲價而研發的新品,芋香薯甜口感佳,是店中最熱賣商品,每個18元。
奔波兩地 半年出師
他四處試吃饅頭,後來拜新竹老店為師。當學徒期間,每天凌晨2點起床,從基隆飆到新竹,4點準時上工,晚上8點發完老麵再回家,如此長達半年。
為盡快開店,他只好壓縮學習時間,從新竹師傅學來老麵發酵、手工揉製,沒想到,他當學徒正是夏季,結果天氣一轉涼,就碰上老麵發不起來的問題。
「加熱水、蓋棉被、放電暖氣,它就是不發!」只好摸摸鼻子再去北投學藝,這回學齊老麵發酵技術,也把兩位師傅傳授的饅頭作法結合,做出來的饅頭不但有山東饅頭的嚼勁,也有台灣本土饅頭的Q軟彈性。


吳庭鋒堅持最後一道工序採手工揉製,讓饅頭充滿Q彈口感,雖費時費工,但可傳達他一顆饅頭也要做到最好的心意。
口碑推薦 回饋社會
老師傅打小當學徒出身,口味、作法都是延襲上一輩,但他觀察發現,傳統作法只取一小塊老麵,其餘丟掉太浪費,他逐一實驗,將耗損降到最低;口味也從傳統原味、紅糖等5種,擴展到14種。
「過去的經驗可以是成功踏腳石,也可能是絆腳石,所以不用把經驗看那麼重。」他對產品開發奇想即源於此,蛋糕常見的巧克力、抹茶紅豆,可做成饅頭;政論節目一天在吵芋頭蕃薯,也可以變作新款口味。
開店4年,他不做行銷、不打廣告,但把顧客的口碑推薦,回饋給社福團體,陸續發起「捐發票送饅頭」等活動,「奇怪的是,越是回饋,他給你的越多。」
社福團體替他印DM、宗教法會指定他家饅頭,但他還是堅持那一句:「我們也不知道怎麼行銷,就是每8小時去發酵一次,顧好品質就好。」這單純把最平凡的食物也變成精緻美味,成就了屬於他的幸福饅頭。(資料來源: 蘋果日報)





 
吳庭鋒小檔案
年齡:1968年出生(41歲)
學歷:基隆商工電工科畢業
經歷:
22歲 退伍後進入珠寶業
31歲 前往大陸設點,在北京SOGO設有玉器櫃位
37歲 轉換跑道學做饅頭,半年後在基隆開設「幸福饅頭」專賣店


店家資訊
電話:(02)2425-8811(02)2425-8869
地址:基隆市義二路171號
營業時間:9:30~18:30(周日休)
網址:http://blog.youthwant.com.tw/MANTOU-WU/mantou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