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打日出茶太品牌 六角168元今掛興櫃


【張嘉伶╱台北報導】繼F-美食(2723)、王品(2727)、瓦城(2729)等餐飲公司掛牌後,主要經營「日出茶太」飲料品牌的六角(2732),今將登錄興櫃,登錄價高達168元,有機會挑戰生技股台微體(4152)的興櫃股王地位。

 

據點廣布台灣、澳洲、馬來西亞、香港、美國、印度等25國,六角上半年稅後純益達5136.9萬元,年增1.47倍,若以目前資本額1.25億元計算,每股純益已達4.1元;法人估全年每股純益將挑戰9元。

8成營收來自海外
六角設立於2004年,旗下共有3大品牌,除以「日出茶太」經營茶飲市場外,另有主打咖啡輕食的「La Kaffa」,及銷售甜品的「ZenQ」仙Q。
六角旗下品牌在全球4大洲皆設有門市,國內以直營門市為主,國外則以區域代理與加盟方式,拓展連鎖版圖。
六角代理發言人羅秀芳表示,公司主要營收約8成都是來自於海外,而在海外地區包含香港、澳門、澳洲、越南、印尼、馬來西亞、美國、菲律賓、新加坡、泰國、加拿大、英國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、印度、韓國等地都有設點。

全球總店數800家
雖然在25國、62座城市都有據點,但六角主管強調,這些地點都是區域授權,台灣地區則是直營,全球總店數目前已達800家。
六角財務長林照峰指出,雖然旗下共有日出茶太、La Kaffa、ZenQ等3大品牌,但公司於2009年積極擴張海外版圖時,就決定日出茶太為主要品牌,以代理及加盟方式迅速擴展市場,打響六角品牌知名度後,進而提高La Kaffa、ZenQ的品牌價值。
由於日出茶太佔六角營收比重達90%,而該品牌屬高毛利率的外帶式飲品產業,營收來源主要可分為4大部門,包含原物料銷售、直營門市銷售、代理與加盟金收入、品牌權利金收入等。
其中,代理與加盟金收入、品牌權利金收入的毛利率較高,毛利率約80~100%,但營收比重較低;而原物料銷售毛利率僅35%、直營門市銷售約50~65%相對較低,但整體毛利率仍高達42%~46%水準。

毛利率高達42~46%
隨六角今日將以168元登錄興櫃,法人分析在登錄興櫃後,有機會向興櫃股王台微體挑戰股王地位。台微體目前興櫃股價約262.01元。
法人觀察,從六角自結前10月營收6.06億元,毛利率42.69%,稅後純益9846萬元,每股純益7.89元,六角登錄興櫃後,有機會於半年後申請上市櫃,預期最快明年年中就能掛牌,屆時觀光餐飲類股將再添新成員。

六角小檔案
˙董事長:王耀輝
˙總經理:張國強
˙經營品牌:日出茶太、La Kaffa輕食咖啡、ZenQ仙Q甜品店
˙經營方式與地區:
◎台灣直營為主
◎海外包括澳、馬、菲、港、越、泰、英、美、加、印、星及南韓等地,以區域授權為主
˙目前總店數:全球達800家店
˙2012年上半年營收:3.08億元
˙2012年上半年稅後純益:5136.9萬元
˙2012年上半年每股純益:4.1元
˙在台掛牌進度:12/18將以168元登錄興櫃
資料來源:業者、記者整理 (蘋果日報)